close

我有個習慣

看戲之前

特意不去記得文宣上的故事

我想要直接用我的

眼耳心以及全身的感覺

去確認我所接收到的東西


而我所看到的戲

是這樣的


白雪公主 (傲慢)

舞台只有吊掛著的數顆反光圓球

一套桌椅、地上的一顆紅蘋果

全劇沒有一句台詞

以演員的肢體和眼神來支撐

我記得她眼神中的傲氣

和環境中所營造的壓迫感

但僅只於此

除了環境和氣氛之外

我發現我好像無法接收到該位演員所要表達的訊息

因此無法理解

更遑論融入這齣戲當中

必須承認過程中經常分神

只怪我和她沒有心靈相通



養鵝少女(暴怒)

故事很冷門

於是就乾脆不去在意故事背景


一開始便營造一股邪門氣氛


彷彿舊港產鬼片

身穿紅衣的死人骨頭

周而復始的地

重複自殺與他殺那天

對峙的樣子


不斷重複著婚姻的誓言

要不拿著刀揮舞

要不拿著麻繩套進另一人的脖子

很邪門阿


但所謂暴怒

卻也打不到點

似乎除了邪門的視覺讓我感到恐懼外

關於”怒氣”本身

或是是因為解釋了太多”因為”

知道了前因後果

反而使得憤怒變得理所當然

好像還忍了許久(12年?)才爆發

似乎也不算暴怒了吧


{如果

孩子被殺

而你卻能對兇手不感憤怒的話

那我只能佩服 }



糖果屋(貪吃)

這一段看著很有趣

蠻理所當然的貪吃小女孩

吃掉了房子吃掉了老婆婆吃掉了漢斯

最後端出一盤肉和觀眾分享


不過這段我也常常分神

因為我很害怕她吃過東西又

用舌頭舔過的手指真的碰到我

尤其是靠我很近的時候

微崩潰



小木偶(懶惰)

環境和肢體很刻板

就是概念裡懶惰的人應該有的樣子

也因為這環境為戲加了不少分


沉浸在過去的歲月裡

享受著他人的生產

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好像懶惰的這樣貌在日常的世界中

蠻常見的卻經常被忽視


身體的懶惰貌似容易糾正

稍微裝裝樣子便還人模人樣過得去了

腦袋的懶惰相比之下可容易識破

古語有云: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阿



小紅帽(色慾)

在劇場帶點迷幻質感的環境裡

小紅帽的出現有點突兀

在質感上非常不協調

就像在迷幻古裝劇中突然插入一段現代「新‧玫瑰瞳鈴眼」


不過由於主題的敘述是相當清楚明確的

所以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一段

電視和實體戲劇的切換蠻流暢特別的


為了保護別人 滿足別人 取悅別人

所以犧牲自己

這是一種色慾之惡

或者是以善為名的色慾?



傑克與魔豆(貪婪)

劇團的問卷上有著一欄

他說

為今天看過的戲排名吧

這段傑克與魔豆

是我那天的第一名


會喜歡看房間小戲

很大一部份

是喜歡戲和環境發生關係

而這一段戲 戲和環境的關係最緊密協調

加以演員不慍不火

用一些細微的眼神和語氣

慢慢的將故事呈現出來

環境與演員與氣氛的平衡

將我完全吸入劇中

那首貫穿全劇的豆子之歌

更是讓這幽暗的故事鮮活了起來

我給了那麼高評價

完全是因為當下的氛圍和演員的氣場與表演完全融為一氣

一場看得最過癮的戲



灰姑娘(忌妒)

灰姑娘的自言自語

準備告別過去住在閣樓王國的日子

回憶著那天優雅的和王子跳舞相依

端著另外一隻玻璃鞋 練習優雅 優雅 優雅

興奮地期待未來美麗的未來


但是她說她不是唯一受神仙教母選擇的女孩

所以去參加舞會的到底是不是她?

或許她只是另一個擁有玻璃鞋的人?

還是我聽錯了?


大量的台詞塞滿了灰姑娘的腦袋也塞滿了我的耳朵

自言自語加上極快的說話速度和滿溢的情感與激情

讓單薄的舞台只靠演員一人就變得充滿而豐富

但強烈的情感表達就像洪水猛獸般襲來

在前面幾段清粥小菜之中

那情緒就像灰姑娘在閣樓的那段日子

心中堆積的灰塵與油垢一般

顯得黏膩濃厚




故事大多很短但有些故事有觸動我思考(懶惰 忌妒 暴怒)

有些沒有 (貪吃  色慾)

還有不曉得是頻率對不到還是太深奧我看不懂的(傲慢)


這次的短劇集合導致情緒一直中斷

深不進去淺不出來

想見是無法在我心裡留下太多痕跡

不過我覺得沒有看得很清楚

實在是很想再看一次(把分神的部分補回來)

只是要等加演通常要等下輩子還不如把握現有的東西


移動式的觀劇經驗頗為有趣

每次看Be劇團房間小戲總有驚喜


大部分的服裝都蠻喜歡的

但白雪…我真的不懂啊

果然是傲慢淂讓我從裡到外 都不懂



以上

繼續期待房間小戲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辣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